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动态

阿坝州国资委坚持“四融合”推进国企党建和生产经营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国资委
分享到:

2019年,州国资委认真履行“管资本就要管党建”职责,指导大九旅集团紧扣公司重要政治任务和生产经营目标,在决策上、组织上、活动上、业务上融合拓展,实现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相统一,确保用经营改革成果检验党组织战斗力和工作实效。

一、在决策上融合,确保企业发展有方向。一是持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继续在大九旅集团试点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健全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依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严格规范履行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三会一层”的职能职责、权责界面和议事规则,强化权利责任对等,保障有效履职,促进法人治理的完备化、规范化。二是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结合州属国有企业实际,几易其稿、反复研究制定《州属国有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要求、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和决议执行等内容,强调企业党委会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大九旅集团全面贯彻落实议事决策要求,经党委会研究决策了企业发展战略规划、资产重组等事项,确保了党建工作在顶层设计和决策上与企业生产经营同步同频。

二、在组织上融合,确保企业发展有保障。一是优化组织设置。大九旅集团按照有利于生产经营、有利于组织活动的原则,新建卧龙公司和千里行公司联合党支部、集团下属酒店企业联合党支部2个联合党支部,建立与国企组织结构、经营模式相适应的组织体系;按照“抓经营必抓党建“管经营必管党建”要求,推行“一把手”党建经营“一肩挑”,高质量按期完成集团公司9个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有效解决经营党建“两张皮”问题。二是集中整顿后进。制定“一企一案”整顿方案,落实每个软弱涣散国有企业党支部分别由总公司1名党委副书记负责总联系,该企业1名总经理(主持工作负责人)或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总负责,总公司或党总支选派1名中层党员干部任第一书记蹲点指导,该企业落实1名支部班子成员全程抓整顿“四个一”措施,采取压紧压实企业党组织书记责任、配齐配强企业班子、严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围绕“五个基本”规范建设党支部、推行“四同一结合”工作模式等方式,集中整治6国有企业软弱涣散党组织,切实解决组织活动与生产经营“两张皮”问题。三是推行联建共建。指导集团景区营运业务企业基层党组织与景区管理局党组织、属地乡镇村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目前集团机关党支部、九寨沟旅游分公司党总支与九寨沟县白河乡岩米家村党支部,四姑娘山观光分公司党支部与四姑娘山镇党委、四姑娘山管理局党委,大冰山旅游分公司与达古冰山管理局、黑水县三达古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开展研讨交流、创先争优、环境整治、帮难扶困、政治生日主题活动”“联户联情强友谊.民族团结共奋进拓展培训等活动,共享资源优势、互鉴党建经验,共商景区问题、形成联动机制,增强联合党建影响覆盖面和引领带动力,大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

三、在活动上融合,确保企业发展有载体。一是突出抓好主题教育。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围绕“强基固本提升工程”,精心谋划和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穿始终。国资系统以“喜迎建国七十年坚守初心跟党走争做出彩国资人”为主题开展演讲比赛,组织45名国资国企干部进行为期5天的综合素能提升培训;推行“领导调研+问题反馈+会议研究+落实整改”,全面完成25个调研报告,抓实了48个突出问题整治;召开座谈会听取5名企业主要负责人作班子、个人突出问题自我剖析,动真碰硬检视问题,引导企业将国有企业经营发展和问题整改有机有效融合,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二是大力弘扬正能量。大九旅集团注重弘扬爱国、感恩、奋进正能量,围绕“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组织开展了各类劳动竞赛、创先争优活动,积极营造“感党恩、知奋进、勇担当”良好氛围,为九寨沟顺利开园、备战国庆旅游黄金周鼓足士气。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靠前指挥,亲自督战一线工作;九寨沟旅游分公司职工代表在开园动员部署大会上发言,表达了热烈祝贺九寨沟重新开园并誓言担当作为做出好成绩的坚定信心;国庆期间组织开展“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型文艺汇演、红旗飘扬行动、优质接待服务游客承诺活动,引发了全体强烈自豪感共鸣,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在业务上融合,确保企业发展有活力。一是制定发展战略规划。集团党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组建党员项目攻坚组,依托聘请的咨询管理中介机构,制定完成管理咨询项目诊断报告、战略规划设计方案,根据前期调研访谈以及内外部环境的专项研究,配合项目组初步完成《大九旅集团整体战略规划报告》《大九旅集团管控体系设计方案》《大九旅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设计方案》,以及相配套的各类支持文件。二是全面做足开园准备。按照“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集团党委累计投资2636万元有序完成九寨沟停车场及充电桩建设项目重建工作;注重业务恢复,深度拓展观光车、索道、滑雪等传统业务,主动参与红色旅游、森林旅游、康养旅游等项目开发,加快完善“食、住、行、游”的产业链步伐;紧盯开园任务,注重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作用,积极与九寨沟县、九寨沟管理局、漳扎镇等相关单位部门整体联动,有效保障开园期间未发生1起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无1起有影响投诉,游客满意度高。三是持续拓展对外合作。集团党委坚持规模、质量和效益并重,扎实推进项目拓展。立足自身整合资源,有效推进古尔沟温泉山庄作价入股四川古尔沟神峰温泉公司、卧龙山庄及熊猫沟接待中心资产作价入股卧龙生态酒店管理公司,协调阿坝州千里行旅游服务公司承接州委党校租车业务;立足长远拓展链条,成立大九旅智慧酒店管理公司,在成都拟筹建阿坝州旅游服务中心及游客集散地,积极拓展阿坝州高原健康氧产业发展工作,确保集团党委在夯实主业、拓展市场、丰富产品业态上有新突破。

责任编辑:李光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