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州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阿坝州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阿坝州国资委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阿坝州国资委”门户网站(www.abzgzw.gov.cn

  及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阿坝州国资委联系(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63号,邮编:624000,联系电话:0837-2822687)。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委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广政务公开,履行政府职能,提升工作透明度,保障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2013年我委信息公开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健全政务公开机构,促进公开工作合力

  委党委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资监管工作特点,我委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加强了各科室职责分工,形成了齐抓共管,畅通高效的工作合力;完善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

  (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严格落实《阿坝州政务公开审核办法》、《阿坝州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办法》、《阿坝州政公开目标管理考评办法(试行)》、《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违反政务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在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明确公开责任和保密措施等几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加强相关科室的衔接和合作,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三)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满足广大群众需求

  一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监管企业根据自身特点,采用多种形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确定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加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并对照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状,认真开展查漏补缺工作。

  (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知情监督

  按照州政府信息办的要求,优化栏目设置,扩大信息容量,加快更新速度,切实做好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定期和不定期编发国资工作信息,公开国资国企相关动态信息;不断完善州国资委网站(www.abzgzw.gov.cn),大幅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同时设立国资委意见信箱,作为信息公开一个重要补充渠道,接受群众对国资工作的建议、咨询和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阿坝州国资委主动公开本机关、本系统信息357条,其中:州政府网站公布信息67条,省国资委公布信息5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公布225条(主要补录2008年以来各类信息),州国资委门户网站公布信息37条,委机关政务专栏公布信息23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3年,按照《条例》规定,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监管、国有产权交易转让等领域,主动向社会公开了本机关、本系统有关文件、项目建设、纪检监察、统计考核、人事任免、领导活动、招标采购、制度办法、产权交易、企业动态、扶贫帮困、综合信息等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途径

  主要公开途径有阿坝州政府网站、州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在州政府网站主要公开州国资委草拟、州政府审批同意后执行的州属国有企业监管办法,州国资委开展相关工作动态信息;在州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公开州国资委下发相关文件、人事任免事项、政策法规、党建工作、群众工作、领导讲话、信息动态等相关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中主要录入委机关概况信息、计划总结信息、工作动态信息等相关事项。另外,还在华西都市报、阿坝日报等相关媒体公开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招投标及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在省国资委公开了工作动态信息,并力争在国家级媒体公开动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州国资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未发生针对阿坝州国资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州国资委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相关咨询。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对国资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改进措施:2014年,我委将加强信息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公开内容,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