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州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国资委

  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阿坝州国资委编制而成。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其他情况、2016年工作措施等五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阿坝州国资委”门户网站(www.abzgzw.gov.cn)及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阿坝州国资委联系(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63号,邮编:624000,联系电话:0837-2822687)。


  一、概述

  2016年,阿坝州国资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州委重要会议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阿坝州国资委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积极开展信息公开相关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一是依法依规,做好国企政策事项征询工作。国资委是重要的经济部门,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项工作与企业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充分利用网站等新闻媒体的公开渠道,快速、形象、准确、主动地公开企业相关政策信息,较好的体现了我委执政为民、执政为企的理念。二是多种渠道,全力推进网上政企互动。我委一直高度重视委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并将门户网站作为我委政务公开的主渠道。我委掌握的政府信息,除依法免予公开外,凡与企业业务申报办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各类政务信息、工作动态、企业信息等内容,均予以公开,或者按照有关规定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公开。三是认真梳理,适时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按照州政府要求,我委认真梳理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包括“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并适时进行公开。四是完善制度,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属性界定工作有关规范要求,凡是非密文件均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行公开,同时积极做好依申请的文件公开。

  二、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

  2016年,我委网站共编发信息332余条,其中委内信息103条,监管企业信息176条,各类专题信息53余条。一是做好热点专题信息发布。制作并发布“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等热点专题2个。二是组织做好《要点》的落实工作。继续做好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公开发布2016年度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预算)、2015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情况。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和监管企业相关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监管企业总体经济运行情况、监管企业工作动态。开展国有企业信息公开问题的研究,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原则和推进思路。三是积极推进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的主动公开工作,开设专栏,公开建议和提案复文2件。

  (二)积极拓宽平台载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制发《阿坝州国资委工作动态》4期,总结汇总每季度州国资委系统工作概要及信息公开情况。二是利用阿坝州政府网站、州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在州政府网站主要公开州国资委开展相关工作动态信息;在州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公开州国资委下发相关文件、人事任免事项、政策法规、党建工作、群众工作、领导讲话、信息动态等相关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中主要录入委机关概况信息、计划总结信息、工作动态信息等相关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州国资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阿坝州国资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行政诉讼1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州国资委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相关咨询。

  六、工作建议

  1.完善依申请公开结果的分类管理。科学设置依申请公开工作台账,加强统计数据研究分析和运用。

  2.建立信息清理机制,编制依申请公开目录。通过对同类别的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在确定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的同时,对依申请公开可能相关的信息进行系统梳理和全面掌握,为更好地判断信息应否公开奠定坚实基础。对已答复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也定期公开目录。

  3.加强分类指导,结合不同领域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依申请公开类别多样,各有其不同特点和侧重。因此,公开的范围、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公开载体的落实等,都应体现不同的特点。

  阿坝州国资委

  2017年3月25日
附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