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州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015年阿坝州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阿坝州国资委”门户网站(www.abzgzw.gov.cn)及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阿坝州国资委联系(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州马尔康镇达尔玛街63号,邮编:624000,联系电话:0837-2822687)。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委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履行政府职能,提升工作透明度,保障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2015年我委信息公开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凝聚上下合力。

  一是高度重视。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监督促进工作开展的一项主要措施,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及日常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强化领导。健全组织机构,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各科室定期向办公室报送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统一由办公室办理。建立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承办、有专人负责的组织体系。三是细化分工。年初制定省州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分解细化方案,明确分工,加强督导考核,凝聚工作合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到位接地,形成了领导主要抓、科室主体抓、全员负责抓、企业全面抓的良好格局。

  (二)强化协同结合,强力要素保障,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立足实际,注重有机结合,狠抓信息公开与国资监管、国有经济运行的“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强化人员培训、办公经费、设备条件等要素的必要保障,打牢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形成了注重结合、队伍齐备、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分管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点》等法律法规,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并将《条例》、《工作要点》内容融入到业务工作中。组织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高执行《工作要点》的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三)全面统筹兼顾,着眼重点领域,保障公开质量。

  一是立足工作职责,瞄准重要领域、重点行业、热点项目、难点事务、敏感易发等方面,全方位、多渠道、广角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向公众解难释疑、解答回复和政策回应。二是在国有资产监管、国企改制改革、资产处置、人事薪酬、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规范流程。三是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国资网站、国资信息、工作通报、政务微博微信、企业信息等工作,强化网络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国资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我委公信力,促进国资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州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四)拓展视野抓手,依托载体平台,做到全面主动。

  一是以全新视野、全面抓手,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建设,利用传统媒介、新兴媒体、电子平台、网络手段等多种形式进行整合融合,广泛深入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快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把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行建设,优化门户网站上的企业动态、国资信息、政策法规、国资工作等多个专栏,使用好监督投诉互动平台,及时主动地公开各类信息。二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对我委的政务、财务、事务等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动态,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按《条例》、《要点》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五)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目标考核,接受监督批评。

  一是强化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完善工作考核细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对各科室、各企业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加大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态度不认真,报送公开信息不及时、工作走过场、应付了事等问题的批评、限期整改力度;严肃查处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严重侵犯公众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二是强化外部监督制约机制。通过我委门户网站、意见箱及“三严三实”、“三个作为”专题教育征集意见、基层调研、问计于民、纳谏于民等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有效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和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本机关、本系统信息200余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5年,按照《条例》规定,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监管、国有产权交易转让等领域,主动向社会公开了本机关、本系统有关文件、项目建设、纪检监察、统计考核、人事任免、领导活动、制度办法、产权交易、企业动态、扶贫帮困、综合信息等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途径

  主要公开途径有阿坝州政府网站、州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在州政府网站主要公开州国资委开展相关工作动态信息;在州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公开州国资委下发相关文件、人事任免事项、政策法规、党建工作、群众工作、领导讲话、信息动态等相关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中主要录入委机关概况信息、计划总结信息、工作动态信息等相关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州国资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未发生针对阿坝州国资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州国资委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相关咨询。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加强,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委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情况及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4.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附件:
2015年州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