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阿坝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2-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国资委
分享到:

阿坝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

2020年2月21日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阿坝州委、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阿坝州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阿委发〔2019〕3号)和《阿坝州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中共阿坝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阿坝州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阿机改〔2019〕2号)文件要求,设立阿坝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州国资委),为州政府工作部门,主要工作职责为:

1.根据州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阿坝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3.负责对所监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考察、任免;协助州委组织部对州委授权管理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考察工作;所出资企业负责人进行考核、任免,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4.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益;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5.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提出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草案;组织和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编报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草案;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缴国有资本金收益。

6.起草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草案,制定有关制度;依法对各县(市)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和监督。

7.协调中央、省、外地企业与地方政府、地方国有企业的合作事宜。

8.负责督促指导州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并根据上级党组织授权,督促指导中央和省驻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

9.承办州委、州政府和省国资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1.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全面加快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力争在3月底前推进阿坝交投公司营运,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农业投资发展公司挂牌成立。

2.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体系。认真履行国资监管职能,加强对县(市)国资的监督和指导,构建从上至下国资监管“一盘棋”体系。组织专门力量,编制阿坝州国有资本“十四五”规划,切实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纳入整体工作格局。

3.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把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结合我州企业实际,至少改制发展1个混合所有制企业,提高企业竞争力。

4.着力构建央地合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国资委综合协调、指导服务作用,积极推动央企、省企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

5.推进企业资产重组。继续做好岷电资产重组、阿坝宾馆资产分离、古尔沟温泉山庄资产作价入股、卧龙山庄及熊猫沟资产作价入股、新四姑娘山庄和金林宾馆改扩建项目。

6.构建家国情怀教育培训产业链。指导州国投公司配齐配强运营管理团队,丰富完善教学点位、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打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训品牌。

7.加快红原机场提升改造。加快通用航空公司组建,完成九黄口岸机场建设。

8.推进巴拉水电站建设。力争2020年开工建设巴拉水电站,推进我州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

9.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本部门机构

本部门预算单位  1 个,其中内设职能科室 5个。

(二)人员情况

总编制  14名,其中:行政编制 14 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 0 名,其他事业编制 0名。在职人员总数 14名,其中:行政人员14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人员  0 名,其他事业人员0名;退休人员 3名;编外长期聘用人员2 名。

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只核算了12名行政人员。原因是:新进人员胥松英、扎西木初两名人员当时未落实工资,按照预算编制时间节点的要求,当时未能纳入预算。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州国资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85.97万元,上年结转37.42万元;支出包括: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48.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91万元,卫生与健康支出11.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58万元。州国资委2020年收支总预算423.4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0.11万元,主要原因:州委州政府于2019年12月底安排了解决离休人员李本玉住房遗留问题的信访经费37.42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根据相关要求项目经费压减31万元、人员经费(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住房公积金、社保等)增加3.69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州国资委2020年收入预算423.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7.42万元,占8.8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85.97万元,占91.16%。
  (二)支出预算情况
    州国资委2020年支出预算42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0.97万元,占73.45%;项目支出112.42万元,占26.5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州国资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23.4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0.11万元,主要原因:解决了离休人员李本玉住房遗留问题的信访经费37.42万元(财返)、根据相关要求项目经费压减31万元、人员经费(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住房公积金、社保等)增加3.69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85.97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37.42万元;
  支出包括: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48.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91万元,卫生与健康支出11.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58万元。州国资委2020年支出总预算423.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州国资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3.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0.11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14.27万元、项目经费减少4.17万元,总计增加10.11万元。主要变化原因:解决了离休人员李本玉住房遗留问题的信访经费37.42万元、根据相关要求项目经费压减31万元、人员经费(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住房公积金、社保等)增加3.69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48.64万元,占82.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91万元,占8.95%。卫生与健康支出11.27万元,占2.66%。住房保障支出25.58万元,占6.0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5)国有资产监管(07)行政运行(01),2020年预算数为311.2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71.0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9.7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37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0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5),2020年预算数为10.8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2020年预算数为9.5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公务员医疗补助(03),2020年预算数为1.7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2020年预算数为25.5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5)国有资产监管(07)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9),2020年年初结转数为37.42万元,是解决离休人员李本玉住房遗留问题的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州国资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10.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39.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州国资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3.2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8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4万元,其中8万元为项目经费:公务用车大修经费。
 (一)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二)2020年公务接待费0.87万元。2019年预算经费1万元,减少13%,主要原因是:压减公务接待预算。
  (三)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4万元(其中8万元为项目经费:公务用车大修经费)。2019年预算经费44万元,减少49.09%,主要原因: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州国资委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州国资委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39.77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30.58万元,降低17.95%,原因是: 监事会划转至审计局,相应的相关经费也不再预算;按照压缩经费的需求,取消了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智库建设经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经费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州国资委2020年单位安排政府采购预算60万元,具体预算情况如下:

1.阿坝州国资委会议室升级改造费,资金总额20万元;

2.企业年度财务审计经费,资金总额22万元;

    3.国资国企(党建、企业负责人)培训费,资金总额10万元;

4.车辆大修经费,资金总额8万元;

政府综合楼物管服务费15万元,2020年度办公楼的物管、维修维护等费用。按照上年度州直机关工委经费支出情况预算,未经过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9年末,我单位的资产合计数为222万元,包括流动资产38.87万元(银行存款1.46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37.42万元),非流动资产183.13万元(固定资产原值182.77万元、无形资产原值0.35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州国资委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3.4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2020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李光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