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阿坝州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州国投〔2017〕64


阿坝州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子公司、部门:

现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阿坝州国投公司

2017年6月13日


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观念,增强全体员工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根据近期省、州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和措施,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公司员工人生安全和公司财产安全。

二、工作内容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近期省内外安全事故频发加之州内汛期来临,各分子公司、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认真吸取省内外发生安全事故血的教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措施、举一反三,再安排、再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年初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各项措施和责任层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坚决堵住安全监管漏洞,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多措并举,抓实安全工作

一是抓好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消防法》等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利用公司QQ群、微信群播放典型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做到吸取教训,警钟长鸣;6月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各项宣传活动,并着重抓好安全知识竞赛、主题宣讲、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动员全体员工关注、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使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抓好汛期安全。汛期历来是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易发期,公司总部及各分子公司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强化汛期风险分析管控,按照“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要求,对办公区、住宿区、排水系统及周边附属建筑物开展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治理,尤其是康养公司要注重旅游区内防洪、防汛、防泥石流等隐患排查治理,资产分公司要注重督促州级周转房建设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做好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和施工地周围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及时落实资金、人员、责任、整改措施和预案,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抓好行车安全。公司驾驶员平时要加强公务车辆车况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禁车辆带病上路;行车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时刻注意路况,遇落石、塌方路段要谨慎观察通过,遇暴雨、大雾等能见度低的天气要谨慎缓慢行驶;员工外出工作期间无法调派车辆时,须乘座具备营运资质的交通工具,严禁私车公用。

四是抓好消防安全。健全消防管理制度,制定防火公约,完善消防宣传教育、日常防火检查巡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消防工作会议、火灾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消防基础工作台帐;畅通消防安全通道,建筑之间不违章搭建建(构)筑物,不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作业场地、消防车通道,不设置遮挡排烟窗(口)或影响消防扑救的架空管线、广告牌、树木、绿化带等障碍物。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未被占用、堵塞、锁闭,不堆放影响安全疏散的物品;规范电气设备及危险品管理,不在公司场所内(宿舍、办公室)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不随意拉接电线,及时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不违规储存和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物品,不存放烟花、爆竹等危险用品;加强消防设施器材维护,每月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室内外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检测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监督检查。公司成立的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分子公司、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公司上下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安排部署和《安全生产责任书》内容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人员将严格实行问责,并纳入目标绩效管理。

(二)认真分析研判。各分子公司、部门要了解掌握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标准,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创新工作思路,提出能够切实解决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的办法,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

(三)加强应急处置。各分子公司、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制定和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适时组织演练。加强与气象、水务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气象、水情等信息,做好预报、预警、预防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对出现的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做到及时、如实上报,科学、有效处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