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以总结促提升 以善谋抓长远开创全州国资系统法治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国资委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分享到:

2020年州国资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干部职工法律素养不断提升,依法诚信经营理念明显僧强,国资国企合规管理取得实效。

一、坚持以组织领导为统揽,推动“法律进企业”有力开展。一是强化保障。将“法律进企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党委书记、主任为组长的“法律进企业”工作领导小组,自上而下成立领导机构,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督促。二是抓实责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协调解决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参加企业相关普法重大活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开展。三建全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公司律师制度,聘请10余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常年法律顾问,鼓励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申请公司律师执业,州国投公司制定《外聘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提供出具法律意见书、审查合同、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近300余项。

二、坚持以法治教育为抓手,推动“法律进企业”取得成效。一是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抓好宣传教育。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日常学习计划,适时完善党委中心组、党委会、委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列入学习内容,定期召开学法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学法意识。新组建的净土阿坝农投公司,先后组织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干部职工学法、知法、用法。二是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抓好宣传教育。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走村入户、进企入寺宣传学习《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其中,大九旅集团紧扣“民族团结•感恩奋进”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向联系寺庙僧人送去慰问品和领袖唐卡,面对面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增进了民族团结。三是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活动抓好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精心收集法律资料、编印宣传手册,组织学法活动。其中,红原机场公司、州国投公司紧紧围绕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城乡基层治理、扫黑除恶等内容,开展“3.8”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一月一主题系列活动,以灵活方式提高宣传教育实效。四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宣传教育。各国资企业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加强疫情期间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和复工复产法治宣传工作,利用新媒体做好线上疫情防控宣传,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作为重要交通枢纽的红原机场公司,以“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为主题,加大对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和《隐瞒行程、隐瞒症状、拒不隔离!青海一男子被立案侦查》等典型案列的宣传力度,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五是推进法治企业建设抓好宣传教育。注重科学管理企业,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公司发展总规划,与公司管理提升、法律风险防控及普法等工作紧密结合,构建诚信经营、合法依规的法治文化。州国投公司设立“七五普法”法律政策宣传专栏、法律政策图书角、培养一批“法律政策明白人”,采编《法律政策进企业》系列普法读本,公司法治文化氛围愈益浓厚。

三、坚持以长远谋划为前沿,推动“法律进企业”常态长效。一是进一步充实完善组织机构。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功能,统筹协调各部门、各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保证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保障。二是进一步全面落实法治责任。坚持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三是进一步扩大普法广度和深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抓好普法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突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采取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着力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工作,提高依法经营意识和依法管理能力。四是进一步优化创新普法形式。以“3.15”“12.4”活动为契机,开展社会普法实践活动,组织企业积极向省内其他优秀的国有企业学习先进的法治建设经验,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员工法律需求的新变化,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合同管理工作,做好合同审核及文件处理,防控公司经营风险,夯实依法治企基础。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提升法律事务机构服务效能,提高依法治企能力。六是进一步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针对各监管企业结合部门、分(子)公司的培训需求,制订年度培训工作方案,有重点、有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保证培训效果最大化。深化依法治企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企进程,为国企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州国资委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