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阿坝州聚力党建强引领推动国企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阿坝州州属国有企业推行“三四五”模式,扎实开展“争创五强党组织,争做五优共产党员”活动,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方联动”齐发力。组织部门督促抓。州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五个坚持”和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认真抓实国企党建工作的37项重点任务,每年4次听取全州州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汇报、述职、督导,认真研判州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思想认识淡化、党组织弱化、党员教育管理退化“三化”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确保党建引领国企改革朝着正确的方向推进。行业系统牵头抓。成立开展“五强五优”活动领导小组,由州国资委党委牵头负责推进国资系统“五强五优”活动,由州林业和草原局党委牵头负责推进森工系统“五强五优”活动,各牵头部门认真履行抓业务和抓党建双重责任,每年系统谋划开展“五强五优”活动载体、方法步骤,促进国企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国企组织主导抓。国有企业159个党组织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把“五强五优”活动体现到公司治理各环节、企业改革全过程,按照2016年集中攻坚、2017年深化拓展、2018年巩固提升的年度目标任务,采取学用结合、摸清短板,典型示范、解决问题,查漏补缺、深化整改等方式,推动“五强五优”活动有载体、有特色、有成效。

“四项举措”强内力。支部达标升级。每年围绕国企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制定细化46项争创“五强党组织”达标考核细则,24项争做“五优”共产党员达标考核细则,每年年底将“五强五优”活动情况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范畴进行严格考核,并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确定考核等次,“合格”以上等次支部实现“五强五优”标准,评定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重要依据。组织生活从严。以国企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常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近年来国资系统开展“认识阿坝州和民族文化”“永葆激情.不忘初心.奋力走好创业新长征”职工文艺汇演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累计50余场次。党员积分评星。国企党支部统一党员积分“基础分 加分 减分”评价标准,对国企1500余名党员实行积分评星,党员积分“月记录 半年小结 年终总评”运行机制,每年年底按分值进行评星。党员年度“积分评星”情况作为民主评议、考核奖惩、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党员年终未评为“四星级”及以上的,民主评议不得评为“优秀”。现场推进研讨。每年结合国企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任务,采取现场观摩、学习讨论、表扬先进等形式,召开“五强五优”活动推进会,共同研讨分析存在问题不足,共同商讨改进优化措施,通过以点带面,典型示范,整体提升国企党建水平。3年来,先后在松林局、南林局、岷江造林局、大九旅集团公司、州国投公司召开“五强五优”活动推进会,现场观摩示范点12个,表扬先进党组织、敬业标兵等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140余名,在国企营造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五管齐下”增活力。坚持党管干部。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国企干部要求,着力建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协助组织部门细化国企选人用人办法。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治理结构,进一步理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的职责界定,完善《阿坝州州属国有企业党委议事规则》(试行)认真落实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推动党委领导作用发挥制度化、具体化。坚持党管人才。将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列为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在州国投公司、大九旅集团试点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注重培养统战人才,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3年来累计选派2名企业中层干部挂职、培训。注重培养企业领导人才,2019年6月邀请中央专家教授为国有企业30名中层及后备干部,开展企业管理及发展战略规划知识讲座,大力提高了企业领导人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治企能力。坚持党管基础。对标“五个基本”建设要求和任务清单,落实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常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固定党日活动等,大力实施青年党务工作者递进培养计划、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双向培养”计划坚持党管监督。严格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探索反腐倡廉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结合的有效机制,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岗位罚、经济罚等惩戒措施,治理各种不廉洁行为,3年来累计处理企业违法违纪人员3人。健全国有产权转让制度,深入推进以阳光决策、阳光交易、阳光建设、阳光采购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工程”建设,切实强化了招标采购监督及标外标后监管,严格执行了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坚持党管文化。坚持把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结合起来,通过加强企业文化人才培养,3年来大九旅集团公司、州国投公司、州文旅公司等企业举办“我们是一家人”职工运动会、职工篮球会、“学党章、争五优、创五强”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培育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工作队伍整体能力进一步加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等软实力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