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依法治企

阿州国资委“四举措”扎实推进“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国资委政策法规与监督科
分享到:

为有效防范和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切实增强委机关干部职工、监管企业员工安全感和获得感,加快建设平安企业,州国资委通过滚动排查、联动化解、以案释法、多元宣传等方式,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防和减少“民转刑”命案。

一是滚动排查抓早抓小召开“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会议,成立“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对近期“民转刑”工作做出详细安排7户监管企业全部成立“民转刑”命案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委机关各科室、各监管企业要密切关注工作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形成刑事案件。大九旅集团围绕“省文旅大会”和“熊猫家园.净土阿坝.世界旅行者大会”的顺利召开,开展了“民转刑”案件专项排查、调处、整治工作。

二是政企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委机关、7户监管企业及企业分子公司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对婚姻家庭、土地权属、邻里关系等命案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矛盾纠纷进行线索摸排报告制度,各监管企业及企业分子公司每月进行一次专项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早发现、早解决。各监管企业主动加强与委机关的联动机制,及时化解治安矛盾纠纷,有效防止一般治安纠纷升级激化转变为刑事命案。

三是强化以案释法助推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务部门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借“法律七进”契机,通过“民转刑”典型案例和“以案说法”等方式向委机关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联系群众普及婚姻家庭、土地权属、人身损害赔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促进基层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委机关积极开展“民转刑”命案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用鲜活的事例引导干部职工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红原机场分别于7月4日和8月29日邀请法律专家为全体员工宣讲《民法典》和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增强员工法治意识。

四是多元宣传教育营造法治良序借助各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委机关、各监管企业通过门户网站、法制宣传栏、QQ群、微信群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宣传教育培育干部职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责任编辑:州国资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